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

編導王靖惇:那條我與家人之間的線


屋簷下排練照。攝影/劉人豪

文/王靖惇

在一切發生之前,我必須說,這絕對不是一齣驚悚鬼片……
雖然我知道DM和預告片看起來很像會有鬼跑出來(而且預告片還是我自己剪的)。

在一切發生的當下,我想說一個關於我和我父親的故事。

十八歲的時候隻身來到台北念書,
從那天開始,我父親要求我每天打一通電話回家……
直到現在要二十八歲了,父親仍然這樣要求著……每天!我說的是每天!
有時候這種心情就跟薛西弗斯推石頭上山差不多。

大一的時候某一天,我去了某偶像劇當臨演,
回來之後沒下午五點就躺上床睡覺,手機關靜音也沒打電話回家……
隔天起床,發現手機有「四十七通」未接來電,
來自我的父親、母親、家裡電話、在台北讀書的哥哥、在台北工作的叔叔和台大教官,
同時哥哥、叔叔和教官三人,正從台北的三個不同方向奔向我的宿舍,
看看我到底是上吊了病死了還是被室友打死了……
不過就是一個晚上沒打電話回家。

屋簷下排練照。攝影/劉人豪

以上這個故事並不會發生在演出裡,
但這件事在我創作《屋簷下》時,卻不斷的在我腦海浮現。
父親對我們的保護無所不在,即使分在台中台北兩地,
我都可以感覺到身上綁了一條線,而另一端握在我極度在乎孩子的父親手中。
有時候這種感覺蠻好的,
但有時候也會很想把線切斷,然後故意消失個三五天讓家人找不到我……
即使這種叛逆本身沒有任何意義存在。

在一切發生之後,我要強調,我的家庭完全和樂!
既沒有精神分裂的父親、愛飆髒話的母親、遭逢意外的大姐,
也沒有得不到父愛的二姐還有被失業裁員的么子。
但這個家中的荒謬戲謔和幽默,倒是有一些我家的影子。

現在那條線仍然存在我和父親之間,
而《屋簷下》是我的測量工具。
我想知道,這條線究竟是多近或多遠?
或許在父親放掉這條線的那一天,我會緊緊的抓住一端,
害怕著當我循線找到另一端,
父親,已經不在那了。


王靖惇/編劇、導演

台灣大學戲劇學系畢業。近年以演員、導演及編劇等創作活躍於劇場,亦從事戲劇教學、表演指導等相關工作,是近期作品質量豐厚且穩定的新生代創作者。

近年劇場作品:動見体劇團《戰》及《戰:首部曲、二部曲聯演》演員、《漢字寓言:絕》編導演;飛人集社《魚》編導;EX-亞洲劇團《沒日沒夜》演員;音樂時代《渭水春風》副導演;屏風表演班《小戲大作:救國株式會社》演員;台南人劇團《木蘭少女》演員……等。

影像演出作品:大愛電視台《春風伴我行》;公視《痞子英雄》;電影《巨獸》;V-MAX電信廣告《大道篇》;魏如萱MV《局部的人》……等。

2008年於劇點學術研討會發表劇本《初夜》;2009年《性毀滅》獲台大文學獎劇本獎;2010年《溺水的魚》獲台大文學獎劇本類首獎。2011年應澳門葛多藝術基金會之邀,前往舉辦《超身體工作坊》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